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生命倫理學」(一) 心得

講題: 生命倫理學

講者: 李素楨 老師, 中原大學電子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我們不過只是暫時的過客。

開過幾次刀,在醫院在病床時很容易讓我想起我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當看到護理師熟練的將輸血管插入我的左手臂,順手舉起葡萄糖藥水掛在鐵桿上,此刻我正式成為這家醫院的「病人」。

住在同病房隔壁床位的「同學」是一個得了口腔癌預計要住院一個月的公司老闆,這位老闆同學在我第一天住院的夜晚咳的非常厲害,幸好對我的睡眠影響不大,但讓我對這個老闆產生了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從口耳聽來的述說這位老闆賺了不少錢,但因為長需跟客戶交際應酬,抽菸喝酒檳榔沒有哪一項沒碰過的,所以導致現在口腔癌三期,在病床上看似咳得厲害,不知道老闆心中是懷著對自我成就保持著驕傲還是因身體不舒服內心飽受摧殘?

老闆的老婆也是每天在旁邊照料,不時還揶揄他愛喝酒愛抽菸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看在我眼裡是一種台灣人的關心,因為我也在社會上打拼過,知道若不提供自己的身體作為代價,如何在這社會戰場生存下去?這樣子燃燒自己照顧自己所愛的人的心,都是身為台灣成年男子漢不約而同共通的期望。但我回頭一想認為這樣值得嗎?

燃燒你的生命照亮其他人好像似挺道德的行為,但這種燃燒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所愛的家庭,這付出的犧牲或許是太大了一點,在拼命的賺錢途中你是否想問自己生命的意義真的就是只是這樣而已嗎?還是說這是最短路徑通往生命意義的出口?這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方向,我們不過只是搭上同一輛生命列車一起回憶或討論各自生命的意義,只是暫時的過客到各自終點站時不帶走任何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