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議題思考與討論 (一) 安樂死(euthanasia)

議題:議題思考與討論 (一) 安樂死(euthanasia)

講者: 李素楨 老師


安樂死,網路上賦予的定義為:"有好的死亡"或者是"無痛苦的死亡"。

安樂死這個詞對一般人而言應該是最不被察覺的,對於周遭有生重病患者的家屬朋友應該是影響最深的,在這些人眼中安樂死如同是一種痛苦的掙扎,道德與痛苦之間所做出的決定。其實如同之前我的文章裡有寫到,我們都是過客只是同時在同一輛列車上,你跑得比較快我比較慢誰先下車誰還未到站,每個人在同一輛列車中都度過不一樣的時間與空間,生老病死不過是自然的法則沒有人是不會死的,如同人會被生下來之時死亡就是注定會發生一樣。

安樂死不過就只是人人所嚮往的平靜離開這輛列車,如同人被生下來之時總是希望娃娃能夠嚎啕大哭,表示這個嬰兒開始擁有生命力,人生走到盡頭時不免想要平靜安穩地離開也不難理解。但是對於生病這件事,有可能是現代醫療技術尚未完善,也有可能是一時心理因素導致這些生命走向痛苦的十字路口,開始抉擇是否還要繼續在這人生道路奮鬥?但人生不就是無數的選擇無數的平行世界,不管你選擇哪條路這世界都會為你開創一個新的世界,讓你去接受這世界所發生的一切。

人與人的羈絆其實是我們心中的希望,希望平靜的一種目標,希望一種安詳。這條無數多選擇的道路上羈絆不過只是選擇的其中一項,重視人際關係的會把羈絆優先考慮,但相反的重視其他選項的這種關係則被忽略。這世界並沒有對錯,或是說本來的樣貌就是如此罷了,死亡並不可怕如同每一段旅程都有結束的時刻,身邊的人面臨到死亡之時,首要做的事便是先安撫自己接受一切,之後才能放寬心看待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